原文連結:http://blog.chinatimes.com/sow/archive/2008/01/02/231881.html

「教養可以這麼浪漫」自序 by 李偉文

        日本著名的動畫導演宮崎駿某一次接受訪問談到他的起心動念:「現在的孩子每天都在失去一點希望,我實在不忍心看到這種現象,為了這群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決定終生投入電影的製作。」


  台灣的孩子也如同日本一樣,在繁重的功課與莫名的壓力之下,屬於孩子應有的好奇與熱情也一天天消逝,眼睛裏的光茫也一天天黯淡下去。或許這就是我寫這些文章的主要原因吧!

  

     當蘊慧知道我正在整理過去十多年來零零星星記錄下來,有關雙胞胎女兒的文章,相當反對集結成冊,她說:「誰會對於我們怎麼帶孩子有興趣?」「我們的孩子資質普通,人家敢出書所寫的孩子都是超資優的,AB寶這麼平凡會不會貽笑大方?!」


  其實我的想法正與蘊慧相反,正因為我們孩子資質一般,而且我們採取的教養方式也幾乎都不必特別花錢,父母也不必多能幹多厲害,是夫妻都得上班的台灣普通家庭,所能運用的資源所過的家居生活,這才對大家有幫助:「只要願意,你也可以這麼做。」


  雖然我與蘊慧在大的價值觀是相同的,但是生活習慣學習態度卻有非常大的差異。


  比如說,我們都認為孩子的常規養成是教養最重要的核心,因此,孩子必須有規律的作息,每天分担做家事,不吃垃圾飲料食品,這些我也都同意,但是也覺得不必死板板的像天條一般。所以我常常在和AB寶一起出去散步時,偷偷買些垃圾飲料給她們享受一下,因為規律是必要的,但是在無傷大雅的情況下,也應該容許小小的放縱一下吧?


  又比如說,蘊慧堅持孩子每天九點半要上床,最遲十點要入睡,同時也認為每天教的功課一定要搞懂才能做別的事情。這兩個「常規」有時候會矛盾的,A寶在小學二年級時就發現了:「媽媽每天晚上九點以後就會開始發瘋,聲音會變得好大聲!」


  或許因為我從小到大不只沒有補習也從來沒有大人會檢查我的功課,所以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有許多道理搞不清楚,許多以前該學會的功課不只當時沒搞懂,甚至現在也沒搞懂,可是,我還不是活得好好的。我的讀書習慣是「知道」自己那些地方還沒弄懂,然後就把它包裹起來(在心理上)放著,先跳著往後面看下去,或許不久就懂,或許長大一點就懂,但是我不會讓一個問題卡住,而僵在那裏什麼也動不了!


  不過這些差異AB寶似乎能適應的很好:在媽媽面前乖乖地把一切該做的事情做完,媽媽值班或不在時,就跟著爸爸去玩耍!


   很多家庭或許會為了孩子教養問題鬧得夫妻失和或者徬徨無所適從,其實我總是覺得家長一定要放輕鬆,只有父母快樂自在,孩子才會有安全感,才能正常的學習 與成長。好吧,若是你還是不知道從那裏開始的話,美國詩人艾蜜莉曾寫過:「我老是不知道從那裏著手,但是我相信從愛開始絕對不會錯!」


  但是要注意的是有許多東西是以愛之名偽裝,比如說:「面子」與「恐懼」,愛是關切,是陪伴,但不是束縳,更不是佔有,當你脫口而出:「我是為你好」時,就要當心了!


  我們常提到的「陪伴」,代表著與孩子譜寫共有的溫緩回憶,而童年中能保有許多如此的記憶,其實就是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