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菊仙 Chu-Chu媽咪的教養實驗室~ 教養幸福又好玩
http://tw.myblog.yahoo.com/jenniferpeng722jenniferpeng722

以下節錄自:
Chu-Chu的書---教養好好玩 自序
http://tw.myblog.yahoo.com/jenniferpeng722jenniferpeng722/article?mid=1993&prev=2000&l=f&fid=24

2008/11/30 01:52

野人出版社/2009年1月發行

這是一本實用與感性兼具的書,

文字滿滿,圖片更多,

記載了我回到家之後七年多來,

三隻小豬和我玩、共做、共學的林林總總,

從故事、音樂、電影、烹飪、玩具、過節、交友,

到注音、數學、地理、語文、自然、邏輯、英文,

當然還有升上小學之後的心路歷程,

有我土法煉鋼的教具實作,也有孩子陶然忘我的驚喜之作。

當然,這不會是一本硬梆梆的實作書,

如果你曾經來此作客,就知道我這多愁善感的媽,

最怕錯過霎那間一絲一毫的感動與反省、幸福與掙扎。

 

在此先與您分享我的自序/彭菊仙媽咪(Chu-Chu) 

 

自序

 

因為格友及同學親友的鼓吹,有了出書的念頭。原本以為出書就是集結部落格的文章再稍事編排一下即可,應該不需要大費周章,然而主編蔡麗真小姐看完了我的文章 之後,卻定睛在孩子各種稀奇古怪的作品,她認為這才是重點。看到我和三隻小豬共玩、共做、共學的一切,讓已為人母的她眼睛一亮,為什麼三隻小豬和我能做這 麼多好玩的事情?蔡主編主張這本書非得圖文並茂不可,編排手法得創新突破,就是要讓父母親從五花八門的真實圖文中,感受到教養之路無限寬廣、繽紛而多彩,在孩子的學習之路上,因而能生出信心,當個最稱職、最有創意、最有趣味、自己享受其中,又最受孩子歡迎的領航員。

 

「為什麼孩子會做這麼多瘋狂有趣的事情?你可不可以再多說一些?」蔡主編問我。

 

是 啊!為什麼小豬們那麼喜歡動手做東西?動機從何而來?靈感從何而生?我從來沒有深究。每當在部落格貼文,除了滿是字海的教養心得,只要是作品,就只管照幾 張照片貼上,外加幾句簡單的驚呼讚嘆,從未對創作的動機多加著墨。趁著夜闌人靜,我快點翻箱倒櫃,搜尋出孩子和我曾經動手做過的作品。面對一份一份泛黃破 舊的畫作,我再次驚奇於年幼孩子獨具的巧思,細細回味中,思緒飛奔到每一個作品誕生的時間點,我努力回想著,試圖找到孩子創作的脈絡,思考的痕跡,一霎 那,許許多多親子共處共玩的美好回憶一一跳出。

 

那 些是自由的、無拘無束的、隨意供孩子揮霍的時光,我最喜歡在一旁若無其事的看著三隻小豬,觀察他們像白紙般的心靈,如何被新奇有趣的事物所吸引,然後像是 沾到豐澤鮮艷的色彩,整個心思被浸潤。孩子的一舉一動在在透露他們的心思意念,他們說的話、塗鴉的東西、遊戲的主題、翻看的書、影片,只要能觸動到他們的 心靈,必定會看到孩子欣喜若狂的眼神,緊接著一頭鑽進自我探索的世界,孩子陶然忘我的身影令我動容,於是恨不得把所有他們想要了解的東西全攤給他們。一次 又一次,我驚訝於孩子自我探求的強大威力,只要是孩子自己想要的,怎麼擋也擋不住,正像大海裡神秘的海流,朝著一個方向奔馳,急切、強勁、不受阻攔,引著 孩子的學習動力衝向無可限量的境地。

 

用心觀察、耐心等待孩子的學習熱潮

 

媽 媽的工作可以很難也可以很簡單,生養三隻小豬讓我抓到當媽媽的訣竅,不就在於緊緊抓住孩子一波又一波的學習熱潮?如果硬是要和孩子的學習潮流唱反調,那麼 媽媽的工作真的變得很困難,孩子就如同迷失在大海裡,抓不到向前衝的動力,對學習提不起勁,而是在外力的鞭策下亦步亦趨,怠惰的身影挑不起媽媽的教養熱 情,媽媽的工作當然不輕鬆!媽媽如能耐心的在一旁守候,用心觀察孩子的意向所趨,總會等到孩子自然湧現的學習熱潮,抓住機會,順勢引導,孩子便加速前進, 終會看到他們學習力爆發的一刻!

 

媽媽們的教養天賦不正是被孩子的學習動力激發而來的嗎?當看到自己的孩子朝著目標勇往直前時,哪個媽媽能無動於衷?當媽媽的教養熱情被孩子的學習狂潮翻攪起, 自然會忍不住投入孩子的學習領域裡。一路上,我樂於跳到前方,為他們開路,也樂於退到後方,為他們補充彈藥。小豬們想要看的,我毫不遲疑的帶他們去看;想 要讀的,巴不得領著他們找答案;想要做的,充分為他們預備材料;我挽起衣袖,走進孩子的圈子,跟著小豬們一起動手、動腳、動腦…,自己不知不覺也踏進了孩子一波又一波的學習狂潮之中。

 

因 為愛孩子,凡是孩子愛的,都能引起我的強烈興趣,我為孩子搜尋資訊、準備材料、預備環境,其實我也跟著一點一滴的在重新學習。孩子總會不斷選擇自己所要的 學習旅程,一次又一次的經驗讓我知道,並不是我為他們複製我自己的學習方式,反倒是跟隨著他們不曾被框架的自由心靈,一點一滴的鬆綁我自己。孩子原是我身 上的一塊肉,如今化為我的耳目,引領著我再度好好看看世界,停滯已久的感官,重新被啟動。我每天都等著瞧瞧小豬們又要變出什麼新把戲,他們一波波的學習狂 潮,讓我看到世界上最勤奮的身影,也重新啟動我已漸漸乾涸的人生。

 

看著一張一張的畫作,別出心裁的主題,真是超出我的人生經驗範疇!我之所以打從心裡佩服孩子,不是因為他們的畫畫技巧特別出眾,而是活潑的思路、無窮無盡的想像力,完全擺脫我的思考模式。即使我是繪畫高手,我想我一輩子也畫不出他們的作品!

 

我按照主題、時序,把一件一件作品重新壓平、護貝,小心翼翼的放進資料夾一一歸檔,而我也大約將思緒整理清楚。

 

讓孩子有完整的時間經歷自己的學習狂潮

 

孩 子們為什麼喜愛動手做呢?因為他們一心想要記錄、展現自己生活中所領會到的新奇事物。而動手做之前,當然得先動腦思考,我能給予他們的就是動腦思考所需要 的「時間」,不是支離破碎的時間,而是一整片不受干擾、能自由發想、讓思緒得以連貫的完整時間。時間,本來就是屬於小豬們的,除了他們該盡的責任義務,不 該被剝奪,不該被切割。雖然小豬們終究無法脫離升學教育體制,但是我堅定的以為,至少在還未迫切感受到升學壓力之時,必定要讓他們多完整經歷幾次發自內心 的學習狂潮,也就是從引發興趣、探尋、思索、推演、到最後用適切的方式展現自己的領悟,經歷這整個歷程會帶給小豬們無比的充實感,當他們綻放出莫可名狀的 喜悅之情時,我想已為自主學習、終生學習奠立基石。

 

媽 媽我要做的,就是認真的觀察,放心的尊重。體察孩子的心思動向,興趣所趨,當小豬們突然對某件事情問個不停,查個不停、畫個不停,我知道好奇寶寶們又有一 波學習熱潮來襲。而這股狂潮的力道有多強,還得看媽媽如何支援與預備,而能讓孩子能一路向前推進而不會山窮水盡。媽媽跳進孩子學習熱潮的氛圍裡,似乎手腳 也跟著活絡起來,忍不住一路為孩子準備好山好水,於是乎,教養的創意一一閃出!

 

「孩子」大大滿足人們對愛的渴望,並且供應面對人生的力量

 

每天,我看著三隻小豬入睡,便忍不住在心裡向老天爺獻上感謝!我何其幸運,能見識到的世界上最真、最美的景致---三張可愛的小臉,憨憨甜甜,總把我愛到入骨。三個孩子,等於多得了三個童年,這是世界上最有效的「返老還童」秘方,連續服用三帖,恐怕讓我的心境再也不會隨著年華老去吧!

 

再 不懂得「愛」的人,當了父母之後都能激發出愛人的能力;罪不可赦的大惡之徒,面對孩子之時也能流露純淨的心念;冷落冰霜的無情之人,在與孩子對視的霎那 間,也難掩繞指的柔情!大家都說:「因為上帝無法照顧好每一個孩子,所以派遣了「母親」來分擔這項神聖的工作!」,然而生養三個孩子,我卻有一個相反的體 悟:「因為上帝無法親自教好每一個成人,所以賜給成人最特別的禮物--孩子,使成人趨向良善和完全!」

 

人 類因為孩子而變得柔軟,因為沒有人能像孩子一樣深深愛著我們,尤其在學齡前,孩子愛我們的可比我們愛他們的還要多得多!生命中有各式各樣大小不同的缺憾與 傷害,謝謝這份愛的厚禮,如此豐潤盈滿,奇妙的撫平生命中短絀之處!因為孩子讓我們感到最純淨真摯的愛,體會大大被需要的感覺,所以在人生的半途中,藉由 孩子的出現,上天收編人們的心性,成人因此重新調整價值與方向。如果說,「有子萬事足」,不如說,「孩子」大大滿足了人們對愛的渴望,並且供應了面對人生的力量!

 

孩子收編成人的心志,使其反躬自省、激發潛力

 

許多人是當了爸爸媽媽之後才開始學做爸爸媽媽的,而我認為,更多人是當了爸爸媽媽之後才開始思考如何做「人」的。過去在學校的「生活與倫理」、「公民教育」、「道德教育」.,我幾乎只把它們當成考試的項目,從未深思教材內容的實質意涵。倒背如流,填充題隻字不差,問答題頭頭是道,卻不知身體力行,直至成人,也將之視為枝微末節之事。

 

當 孩子來到我的手裡,出於單純無私的愛,才開始重視到品格與美德的重要,孩子教得好與壞,的確與家庭教育有著極大的關係,我感到千斤的重責壓在肩上。責備以 求全,過去的父母甚至以「不打不成器」的強烈手法凸顯教養兒女的使命感。然而年少也曾輕狂的父母,是否也與我相同,因著「孩子」的到來才收斂野性、甘受禮 教?心志渙散的成人,是否更因著「責任」而不時奮起、力爭上游?上天何其巧妙,賜給我們「孩子」讓生命得以縱向延續,同時也將生命的寬度擴展開來。不勞上 老天爺之手,「孩子」已收編成人的心性,讓我們反躬自省,磨去稜稜角角,激發無限潛力。

 

「接納」孩子是包容世界萬物的起點!

 

世 界上還有誰像媽媽一樣,最迫不急待地想要發現孩子的「好」?誰能停下腳步,這麼仔細聆聽、密切觀賞孩子獨特的天份?三個孩子讓我了解一個事實,世界上沒有 一模一樣的人,也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一樣米養百種人,一心想要扭轉或挑戰孩子的個性都像踢鐵板!每個人的心智結構都是獨特的,都能為多元的世界貢獻心力, 因而締造了美好而進步的世界!粗枝大葉的孩子可能獨具創意;安靜緩慢的孩子也許思慮周密;在學校滿江紅的孩子,也許未來是個精明能幹的生意人;調皮搗蛋的 孩子未來或許就是紅遍全世界的大明星!即使孩子一生平凡,或許更是最大的福分,我們欣然接受並且為他祝福!

 

世 上的人們形形色色,高矮胖瘦、貧賤富貴、或嚴肅,或幽默、或時尚、或呆板、或瀟灑、或猥瑣,每個人都具有獨特的價值,但是我們主觀的認定,卻不小心締造了 處處壁壘分明的世界。然而面對親愛的孩子,只要他們隨便向我們撒個小嬌,或是端視他們熟睡的臉龐,就讓我們的心軟綿綿的化了,愛憐立刻湧出,將他們的惱人 之處全拋諸腦後!比起不討我們歡心的其他事物,包容自己的孩子真是容易多了!而這不正是學習接納世界萬物的起點?!

 

教養孩子---最全面性、最完整的自我淬煉歷程

 

「孩子」散發如此強大的力量左右成人的世界,他們真是一門雖單純卻寓意深遠的課題。教養「孩子」雖不是人生中必修的學分,但是孩子渾身都有啟示遇到這麼精采的學分,真是讓我的精神力量又全數歸隊,「孩子」頻頻向我發出原始的召喚,要我加倍用心,努力開墾,他們是滋養我的養分,把我日趨貧脊的人生變豐沃!

 

在 啟迪孩子的這幾年,感動最多的是我,感受最深的是我,被愛的最多的是我,反省最多的是我,改變最多的是我,成長最多的是我!我大踏著興高采烈的步伐領受這 個大豐收,不論心性與智慧,不但沒有倒退,反而自覺向前躍進了一大步。不知不覺,叨叨絮絮,實在是因為滿腹的學習心得,讓我感到無比的充實,「教養孩子」 是最了無新意的工作,「父母」是社會百態中最傳統的角色,但我愈來愈確信,它仍舊是上天提供人類最全面性、最完整的自我淬煉歷程。

 

很多好書讀一遍仍意猶未盡;精彩的生命點,或難忘、或懊悔,卻不能重演。謝謝我們繼起的生命的--孩子,給我們「重生」的機會。讓我們能再一次回到孩提時代、找回青春年華!青澀年少,當時想不透的、來不及修正的、在原地打轉找不著出路的,慈悲的老天爺給我們一個機會---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看清方向、破繭而出,讓成人豁然開朗、趨向完滿。當我們一心想要開發孩子、教化孩子的同時,其實也開發了自己、改變了自己,這是我在本書想要傳達的另一個重點。

 

本 書以「狂想曲」為主體,這部分其實是我和三隻小豬共玩、共做、共學的「親子成長見證書」。我真的感謝野人出版社花費心力送給我們這麼好的紀念品,除了做為 我和先生的中年賀禮,更是小豬們陸續上小學之後的成長禮。在「媽媽維他命」的單元中,我也附帶加進教養孩子的自我反省與修正心得,不斷鞭策與砥礪自己,永 遠要好好幫助自己的孩子,開發自己的孩子,永遠不能氣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