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試著出了一個題目,

要孩子在牆壁上的解說中,找出造紙術的發明人

喜歡閱讀的安安,果然很快地找到了答案

聰明的瀚瀚,雖然讀字的速度不快

卻懂得觀察與邏輯思考

看到我和安安停下來的位置

就猜到答案會在附近

果然也很快地找到答案


蔡倫是造紙術的發明人喔

可以體驗的都玩過了之後

孩子們開始亂跑失控

安安卻很細心地發現藏在牆角的小小解說影片

自己一個人很開心地看了「不會著火的紙」的介紹

接著瀚瀚也來了

其他的孩子也跟著來了

安安彷彿麥哲倫發現了有趣的新大陸一樣

人數越來越多了


終於,所有的孩子要移往四樓體驗親手造紙的樂趣

所有人在樓梯口中排隊等候

安安與瀚瀚運氣很好,就排在第一個

這也正是我們關於「尊重小故事」的開始

 

因為解說老師遲遲不來,瀚瀚開始不耐

於是隨著樓梯的扶手,作出了攀爬的動作

我還來不及阻止他

及時出現的導覽老師已經出口制止

 

其實導覽老師並不兇,

只是因為在制止時是先說明攀爬危險的道理

加上本身的嗓門也有些大,

所以自有一股不可侵犯的威嚴

然而瀚瀚也很明白是自己有錯在先

可是在所有的小朋友面前

這麼直接地被陌生老師指正錯誤

讓他頓時尷尬,

馬上走到我身邊用表情求救

 

我心想,這正是機會教育的好機會

便摸著他的頭,小聲地問他:「這樣被罵,感覺很不好過齁?」

瀚瀚試著嘴硬「不會阿」

我:「所以,你覺得這很光榮囉!?」

瀚:「……

我猜想他已經小小受傷了,便不逼著他回答

 

接著,導覽老師開始說明她的規則

並且馬上指出四、五個剛剛孩子們在博物館中犯的錯

立刻讓人察覺她是個紀律嚴明的老師

瀚瀚似乎已經有過造紙的經驗

加上剛剛被罵的挫折感

整個就是不想像其他小朋友一樣跟老師配合

導覽老師解說規則,瀚瀚正在掙扎要不要參與

我提醒他:「如果不跟著大家一起行動,可能會害自己玩不到喔!」

他:「沒玩到又沒關係」

我:「所以每個人都可以自己造紙,就只剩你沒有也沒關係!?」我試著加重了不合群之後的後果。

他看了其他的孩子一眼,說:「可是已經沒有我的位置了阿」

我幫他找了個位置擠進去


 

沒多久,又有了新的問題

也不知道是刻意還是無意?

導覽老師問孩子們的問題,瀚瀚總是小聲地唱反調

有時候,乾脆不降低音量

很自然地,讓導覽老師注意到他的特別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