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林口小隊都有點心時間
因為晚一點就要吃晚餐
所以點心的目的是要讓孩子們不會餓
可以有體力寫功課與玩耍
因此,我們的預算只有每個人30元

結果,孩子們常常礙於預算
導致想吃的精緻點心吃不到
總是有些小小的遺憾

加上最近這兩周相處的結果發現
孩子在做二位數數學時
總是不太有信心
常常不小心就出錯了

所以我們就開始了記帳存錢的小遊戲
規則說明:
每個人每天都可以有30元可以花
但是花不完的可以存下來
這樣累積的錢變多了
就可以買自己想要吃的東西
不過,必須要記帳
記下自己每天的花費跟剩餘的錢

第一天,兩個孩子都只存了5元
並沒有太大的感動
孩子說:這樣存一點點也沒有什麼用
我說:一天存五元,存10天有多少錢
孩子們想了想,竟然很快地給了我正確答案「50元」
想著想著,眼睛都亮了
自己接著說:如果有一百天的5元,就有500元了
這樣就可以買超多的奶油布雷了ㄟ

第二天,每個人可以花費的金額已經提升至35元
我問他們打算買什麼
安安的焦糖布丁是35元,已達購買標準
瀚瀚的牛肉堡也是35元,也達購買標準
可是兩個孩子都看著自己想要的點心,卻都沒有下手
似乎感覺存下來的錢,一下子花掉好可惜喔
存多一點再花吧
(我在旁邊偷偷地笑著)
就這樣,開始了兩個孩子的存錢比賽
兩個孩子已經有了粗淺的金錢概念囉

今天已是第七天
安安已經存了35元
瀚瀚已經存了33元
卻都還沒有下手買自己的最愛
讓我們持續觀察下去吧


說到孩子們的妙語
前天接瀚瀚回家的途中
我們聊到了大人的名字
瀚瀚忽然說:「可是我爸爸說,不可以直接叫大人的名字,這樣不禮貌」
我說:「對呀,直接叫人的名字是不禮貌的,像你要叫我花蓮老師或是家弘老師一樣, 要加上稱謂才對」
瀚瀚想了想,發現有個地方怪怪的,他說:「那如果我長大變成大人了,是不是可以直接叫別人的名字?」
我說:「不是喔,直接叫名字,是對比你小的人,是一種比較不尊重的叫法。
對比你年長的人還是要加上稱謂喔」我還沒查覺瀚瀚的疑惑在什麼地方
瀚瀚又說了:「那像馬英九比大人都大,可是大人也都直接叫他的名字阿」
我一時語塞,竟沒有回答得很好,我說:「因為像市長、立法委員這種,都是我們選出來幫大家服務的人
所以對我們來說,他們是比較小的喔」我覺得這理由很糟,又再說:
「可是這還是不尊重的叫法,如果我們遇到他的本人,還是要加上稱謂喔」

感覺上他還是沒有被說服,就像他都直接講出周杰倫、蘇打綠卻不會有錯一樣,
他發現在日常生活中,一個跟教導有出入的小矛盾
那天因為已經到了家門口,沒有辦法再多解釋什麼
只好結束談話
下次花蓮老師有機會,再舉更多的例子說明喔


安安昨天一個人寫功課
寫著寫著,聊到了大人教他功課
有時也會粗心教錯
我說:「對呀,沒有人永遠都是100分,大人也會有錯阿,沒有人是完美的。」
接著,我們吃起了安安媽媽貼心幫我們準備的葡萄
他似乎很喜歡吃葡萄,卻不喜歡咬到葡萄子
挑了一個小葡萄,卻發現沒有子
而我的大葡萄,不管怎麼吃都會有子

安安整個很開心
原來小葡萄是沒有子的阿
於是我們寫一題吃一顆
一樣的運氣很好,小葡萄都沒有子
他忽然說:「小葡萄沒有子,可是比較酸」
我說:「對呀,有好有壞阿」
他卻說:「嗯,沒有東西是完美的」
讓我非常地驚訝
這個小小心靈中構築的世界
也許比我們想像中的都要成熟許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