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抱歉,林口小隊的網誌閒置了這麼久的時候
接下來的幾天,會陸續將網誌補上

在此之前,我們先來分享一下
06/21的生活即時轉播


這陣子因為季節轉換
我們基地來了意外的訪客

孩子們第一次發現牠時,以為牠是隻小蟑螂
不過安安與小泰的觀察力較細微
發現牠身上有不一樣的斑點,爬行的速度也不一樣
確認了牠不是蟑螂

於是我們開始查詢,起初的推論是一隻天牛

後來在天牛的圖鑑中找不到牠
又發現天牛是屬於鞘翅科,翅膀是硬硬的
跟我們的意外訪客不同
找尋了很久,終於確認牠是一隻椿象
正確的名字是「姬大星椿象」


同一天,安安在沙發邊發現了這隻蟲
也讓大家陷入一陣困擾
當時其他的孩子都有功課,只有我跟小泰有空
我們用手機查詢各式的圖鑑,就是找不到牠的資料

牠有幾個特點
1.只有四隻腳,另外兩隻已經退化,縮在腹部
2.腹部是黃色的,卻有著黑黑的翹屁股
3.沒有複眼,所以不是蜻蜓也不是蒼蠅
4.很大隻,足部展開約有5~6公分長

花了很久很久的時間,我們終於確認
牠是一隻大蚊,正確的名字叫做「乾溝櫛大蚊」
既不吸血也不咬人,壽命短短地只有十幾天
只喝水過日子

06/21我們吃完飯回來
由於還有第二天的考試,大家都沒有功課
所以跟三個孩子討論起該怎麼處置這兩隻蟲
一開始我提出放生的計畫
可是孩子們認為,這可能是我們這輩子最後一次見到大蚊了(因為少見)
所以否決掉我的提議

那就作成標本吧!
這個結論自然而然的形成

可是,這兩隻蟲都還活著ㄟ
要怎麼把牠們處死呢?

安安開玩笑的說,讓牠們自相殘殺→馬上被小泰與米寶拒絕
米寶聽到作標本時,本來很認同
一聽到要將兩隻蟲處死,卻又覺得太慘忍,內心開始掙扎
從網路上看到製作標本的方式,都是用珠針固定昆蟲
小泰也覺得有些於心不忍
開完玩笑的安安其實也下不了手
就這樣,集體的結論是,等到這蟲子壽命終了
我們再來製作標本

後來的玩鬧期間,我們發現了第二隻椿象
根據資料顯示,大隻的是雌的
於是就把牠們關在一起

米寶開始跟牠們培養起感情
希望牠們可以和樂相處(還偷偷問我可不可以把牠們放生)
我回答說,要經過大家的同意才行囉

就這樣,椿象與大蚊這幾天暫時成了我們的吉祥物


前陣子,孩子們在玩鬧間,跳壞了小泰家的沙發
過了一段時間,我們終於趁大家有空的時候
著手進行嘗試性的修復

一開始大家將沙發翻過來
中間斷掉的部分就比較不明顯了


為了將沙發斷裂處修復,我們要將底部掀開
較有力的瀚瀚負責拆螺絲


其他的孩子負責拆像訂書機般的釘子


由於我們的一字螺絲起子只有兩支,所以要輪流拆


對於可以動手拆解家具,孩子們可是興奮的呢


瀚瀚本來想跟我一起完成修復動作,看到其他孩子也湊過來拆
忍不住碎嘴,覺得他們很礙手礙腳


其實釘書針好拆的並不多
還需要尖嘴鉗的輔助


不過孩子們倒是不輕言放棄
每個都很投入的幫忙拆解


為了公平,還有配額
一個人一次只能拆三支釘子,就要換人拆


看到大家如此熱烈,我心想這修復工作應該會輕鬆得多
因為有了這四個小幫手阿


在拆解的過程,安安跟我聊了起來
說當天沙發斷掉的時候,其實他心裡覺得好險
因為當時是大家一個接著一個跳的
而他就排在苦主(這是我們林口隊的秘密,不公開)的後面


安安說,當時若是一個不小心
「中大獎」的人可能就是他了

用「中大獎」來形容這件事,讓我笑了出來
原來安安也挺有幽默感的喔


這是拆開來後,沙發的斷裂處
共有兩個地方斷裂


另一個我鎖上鐵片後,才拍照片

這時的孩子們,已經跑到旁邊去玩起秘密基地的遊戲
而這遊戲的發起者,就是一開始打算跟我一起努力的瀚瀚先生

中途我曾試著招喚大家回來幫我鎖鐵片
卻沒有人回頭理我

原來,真正中大獎的人是我才對,哈!

還好,斷裂處經過好幾個鐵片的修補後
已經變得跟以前一樣牢固
修復的沙發也被米寶讚美:跟以前一模一樣喔!


修完沙發,我們回到今天的主題:奶昔
大家選擇的口味是香草的


是個非常容易的點心
先是加入牛奶、香草粉


一點點適度的糖


再加入冰塊,用果汁機攪拌後就完成了


沒有冰塊的我們,用冰淇淋代替


瀚瀚豪邁的動作,有時會讓小泰緊張


不能吃冰的安安,只好獨立製作自己的奶昔
他選的是巧克力口味,沒有加冰塊


周一的水上年輪,因為寫功課寫得太晚
沒有順利完成

今天有時間,再來玩一次


先點一滴墨水,再點一滴沙拉油
以此輪替,因為表面張力不一樣
墨汁會形成一圈一圈的喔


這是個需要耐心與小肌肉操作的遊戲
首要工作就是要讓水能靜置


結果,每個人頂多只能製作出三個年輪


第四個就開始渙散囉


以上是我們06/21的生活實況
這兩天會依序補上之前的網誌
請按時收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