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來自製簡易的顯微鏡囉

這是自日本益智節目學來的點子
步驟很簡單,效果卻非常顯著喔

首先請準備兩個寶特瓶蓋
(最近為了神棋彈珠,大家可是累積了不少的寶特瓶)


再找出一顆完全透明的玻璃彈珠
重點是完全透明喔

因為,我們這簡易的顯微鏡
靠的就是彈珠的折射放大效果
所以彈珠球中間就不可以有雕花囉


在瓶蓋上挖出兩個洞
一大一小效果較好(小的可當目鏡,大的當物鏡)

不過這個步驟非常容易受傷,
所以是由老師來操作


再依玻璃彈珠的大小
裁短瓶蓋的高度
(同樣由老師操作)


讓兩個瓶蓋合起來時
剛好可以卡住彈珠,不會讓彈珠晃動
這樣的瓶蓋高度就可以了


最後,用膠帶將瓶蓋固定起來
這步驟當然是交給孩子們來囉

這雖然是最簡單的動作
可是一邊要拿膠帶,一邊要固定夾著彈珠的兩個瓶蓋
其實還不大順手呢


這是我完成的版本
接下來就來看孩子們製作的囉


安安期待這小道具很久囉
原本小肌肉操作比較不靈活的他
這次竟然最快完成


米寶花了一些時候,也完成了


小泰也順利組裝完成


在組裝開始前
我先說明了眼睛的構造跟顯微鏡的簡單原理

最近遇到兩個孩子有假性近視的問題
我也順著講到了近視眼跟老花眼的成因
米寶聽得非常地專注

而安安卻早就了解我想說的東西
清楚地指出視網膜、眼角膜、視覺神經的位置
連物體呈像顛倒的概念,他也很清楚囉

講解完原理,組裝完顯微鏡
我們就開始觀測這種東西

先是蒜頭的薄膜


安安說有看到一片類似細胞壁的東西


米寶滿腹期待輪著看
(雖然他還不大明白細胞壁是什麼)


小泰也看到了蒜頭薄膜的模樣
他用一條一條的方式形容


由於沒有專業的載玻片與蓋玻片
我用的是一塊透明的塑膠硬蓋
將我們要看的東西放在上頭
透著光來看

其實,我們的透明彈珠,上面是有許多刮痕的
而我準備的塑膠硬蓋,上面也有很多刮痕
可是在自製顯微鏡的透視放大下
全都變得清楚異常,讓孩子們異常興奮


接著我們觀測韭菜莖的表皮薄膜
讓孩子們比較兩者的差異

然後,讓孩子找出他們想觀測的東西來看
安安找了頭髮、衛生紙、肥皂泡泡等
小泰沒特殊想法,只是跟著安安一起看

後來他們發現,很多東西是看不見的
我才跟他們說,由於是放大透視的關係
所以我們要看的部分,是要可以透光的喔


在看的過程裡
最興奮的是看肥皂泡泡
因為在我們的顯微鏡下
看的到泡泡邊緣的折射,所以就有很多的彩虹喔

結束時孩子們還不停地探尋可以拿來看的東西
一邊嚷著,真想要真正的顯微鏡阿

看來他們對微觀世界的東西
開始感興趣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