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我們來到國父紀念館看鈔票的故事
比起鈔票硬硬的故事與歷史
當然是現場的手作比較讓孩子們感到興趣

所以一進故事館,立刻到櫃台索取了手作的相關贈品
首先拿到的是每人一本假存摺

由於孩子們沒有拿過存摺
都刷得很起勁


我在一旁解釋存摺的意思與用途
一發現原來是用來記錄戶頭的錢有多少
孩子們更期待刷出來的結果
猜想會不會有很多錢送給他們



結果,在存摺裡刷出的字
只是參訪的記錄

後來要離開時,孩子們刷上了癮
每一頁都要刷一下
還要看每次字是不是都刷在同一個位置
原來,沒有錢的存摺,也是可以讓人很開心的阿


孩子們很快速的瀏覽了展覽內容
看到各個年代的錢幣、存摺、印鈔機器
除了安安,大家的心思都在我先預告過的拓印

我只好答應安安,等拓印完後,再陪他一起細看


館內很貼心,除了存摺外
還給了一張大白紙,三張古鈔票


大白紙是要給孩子們拓印的


金額可不是一般的大


是六十億圓喔


安安把拓好一面的鈔票,像腰帶一樣展示


每個人發現可以有一張六十億的鈔票


都很認真地拓印


由於安安是排在第一個
我說他印出來的第一面太過用力了


於是小泰一整個走輕柔路線
非常細心的拓印著
結果出來的結果,卻又有些太輕


米寶有了兩個前車之鑑


選擇了中庸之道,印得很清楚

就在這時,身邊排隊的人越來越多
遊客們都想跟著孩子們一樣,拓印留個紀念


所以拓印完一半的米寶,先在古鈔票上蓋章


我在一旁說明鈔票的設計原則
最多的是放重要人物的肖像
有時是放建築物、國家重要風景、特色動物、或是可以表徵國家的東西


所以孩子們在蓋章時,都有了自己的一套看法
完全沒有照一旁的古鈔票


字想蓋哪就蓋哪,建築物想置中就置中
很有設計概念喔


接下來是印鈔的模板區
鈔票是一層一層印的
可能第一層是底圖,第二層是人物
第三層是數字,第四層是國字
而這裡用了壓克力板,做出了模型

小泰與米寶玩了一下就不感興趣


倒是安安排了一張沒有國父的一百元


又排了一張隱形字體的100元


最後一個關卡,是拍出一張屬於自己的鈔票
由於操作上的難度高,每個人要花費五分鐘,
以當時的隊伍算來,我們要等40分鐘
我問孩子們要不要等,竟然一致同意


等的時間很漫長,要他們拍一張合照


卻總是沒有一同轉身面對我


最後三個人的成品都完成了
因為在一旁協助,我也沒法照相

先作好的人,就先到影片區觀看鈔票的故事
等到三個人都到齊了,竟然還看了第二遍


這動畫還真的挺有趣的,用孩子們的語言
介紹了鈔票的沿革
從最初的以物易物→到貝殼的出現→到金屬幣的出現
然後是改良成固定大小的金屬幣→再變成了銀票
最後變成今天的信用卡與金融卡


孩子們看得很專注呢

後來我陪著安安再走一趟,米寶與小泰卻選擇自己走
結果六十億元的通貨膨脹故事,就只有安安有聽到囉


這張照片,其實是有含意的喔
我們看完展覽,走出了國父紀念館
買了點心在用餐的時候,發現了天上有許多風箏
而小泰眼力很好,發現了遙遠的天邊,
竟然有一隻好高好高的風箏
我們猜想它大概跟101一樣高了吧

後來我們找到風箏的主人,是一個玩特殊風箏的大伯
由於風箏已經飛得很遠,根本不需要放,
綁在一旁的樹枝上,就可以飛得很好了

他說這隻風箏,其實只放了300多公尺,還沒有101高啦
這張照片就是要拍那隻風箏,可惜天太暗了,拍不出來


五點廣場前放起了水舞


孩子們想跟水舞合影


米寶卻始終沒看鏡頭


後來憲兵們出來了一大群
其實孩子們已經看過許多次衛兵交接,卻沒也看過這麼大群的
我說明那是因為他們要降旗,跟一般的交接不同


孩子們便吵著要看,當時其實才5點15分
我們就一路等到了5:30分,才看到降旗

在等的同時,我們一邊聊著
安:「為什麼要降旗阿?」
我說:「因為國旗只在光天化日下飄揚,晚上當然要收阿!」

安與泰:「那下雨的時候要收嗎?」
我:「小雨不用,可是下大豪雨就可能要收喔。」

泰:「所以颱風天,國旗就要收起來嗎?」
我:「是呀!因為國旗是國家的象徵阿,它代表了我們國家喔」

安:「就只是一面旗子而已啊!又沒有不一樣?」
我想了一想:「這是一種信仰的象徵囉!例如你沒有親眼見過觀音婆婆,
卻還是要尊重祂,相信祂會保佑你一樣,這就是一種信仰阿!國旗也是一樣」

回家的途中,我們從國旗聊到了當兵的問題
三個小男孩竟都完全不想當兵
既覺得浪費時間,也覺得那是一件辛苦困難的事
聊了很久,孩子們仍是覺得當兵這件事,最好由別人負責,千萬別找上自己

我故意說了一個有點可怕的假設
我說:「你們這個年紀的小朋友,是不需要當兵的啦,因為當你們長大的時候
國家裡的軍人都是募兵制,也就是花錢請人來當軍人,所以不會輪到你們
可是,現在國家越來越沒錢,如果等你們長大的時候,國家沒錢請職業軍人
所以改成規定你們要當兵,那怎麼辦?」

結果,出國的也有、美國留學的也有,住在國外親戚家的也有
果然是很不喜歡當兵阿

然後我忽然說:「唉......我以為你們是很愛國的,結果跟我想的差好多喔!」
三個孩子發現,原來他們這樣想是只為自己,終於稍稍軟化了下來

其實,衣食無虞、未曾面臨到匱乏窘境的他們,很難站在別人的立場看待事物
很多時候就會陷入愛計較的情境,也不容易對弱勢有同理心
愛不愛國並不是我的重點,而是期許我們在享受別人辛苦保家衛國而得來的安寧時
能多一份感念,同時能設身處地的替別人想一想

最後話題一轉,我說其實現在的阿兵哥有很多種
有一些是可以在辦公室上班領薪水,不用一直受訓練的阿兵哥
他們叫作替代役或是國防役

孩子們很好奇怎麼樣可以當這種兵

我說要功課好,或是有特殊的技能
例如安安的科學與生物很好,小泰的電腦很強,就很容易可以當這種兵
不過常常愛爬來爬去,每次都用跑步,體能很好的米寶,就很適合當一般的阿兵哥
尤其是很愛故意唱反調的人,更需要到軍中訓練磨練一下

相信這個提示,能有一定程度的效果喔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