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孩子們讀整天

回到基地的時候,已經四點半了

我要他們趕快把功課寫完

就可以按照計畫帶他們去騎腳踏車

結果兩個孩子的反應卻很冷淡

問了才知道,原來今天的功課量都有些多

他們知道在六點前一定寫不完


我想了一下,
於是開始協商

我說:「如果你們可以專心寫功課,既不吵鬧,也不聊天

就先帶你們去公園騎30分鐘的腳踏車。」

孩子們當然馬上點頭說好

我又說:「可是如果回來後,還是不專心寫,以後再也沒有先玩後寫的機會囉!」

孩子們認真地答應

其實之前每次詢問孩子,

孩子都是希望先寫功課再玩

理由是,這樣才可以玩得比較盡興

(他們還是有先苦後甘的認知)

所以對功課缺乏鬥志的他們

讓我相信今天的功課真的比較需要花時間

之所以作詢問,並要求他們給承諾

就是要他們開始重視自己所作的決定

讓他們知道,如果都能完成自己的承諾

我就會重視並且順從他們的決定

並且讓他們相信,如果決定是我們一起作的

我就會跟他們一起承擔後果

企圖慢慢地,建立他們負責任的態度


很乾脆地,我們出去玩了
30分鐘

回來後,整頓一下便進入寫功課狀態


瀚瀚還是會稍微分心

但是只要我提醒他

他都會立刻回到作業上來

確實有要遵守承諾的意思


不過,因為國語課本留在學校

加上這裡沒有唐詩可以抄

導致能在這裡寫的功課

很快就寫完了


重點在於讀報

由於今天安安的爸媽都早回家

所以瀚瀚不想在大家面前讀報

拗了很久還是不肯

只好再度協商


我要他讀完故事後,解釋給我聽

證明他有讀懂(藉此訓練表達能力)

他同意了,也確實認真地念了一下

但是在說明故事給我聽的時候

卻無法順利地表達


聽得出來他有大致上讀出意思

但是因為他選的是一篇連載故事

沒前文也沒結尾,確實不易看得懂


所以我用閱讀測驗的方式
問他幾個文章中的重點
並讓他理解為什麼文章寫得這麼沒頭沒尾


最後讓他查出「迷你連載故事」
(沒有標注音)

該怎麼念
希望能藉此讓他加深印象



安安的功課整體而言都可以自己完成

失誤率低,也都算專心

 


但是對課業有自己的堅持

 

例如今天的功課是要量出彩色筆的長度

然而在家裡能找到的卻只有螢光筆


在他的認知裡,
螢光筆跟彩色筆不同

如果量的是螢光筆,會有說謊的嫌疑

我和安安爸爸試圖說明

螢光筆是有顏色的筆,也可叫做彩色筆

他無法接受


只好換個角度說

「老師要你們量的目的

是要你們知道該怎麼用尺量東西。」

他想了一想,也就接受了

每天寫功課

都有一些小狀況可以提出來作分享

接下來花蓮老師會努力的記錄下來

讓家長都可看得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