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我們做出了自製的CD氣墊船


因為安安家中有個靠風扇產生動力的小型氣墊船
孩子常常玩的不亦樂乎
於是,這次的玩科學,就來作看看CD氣墊船吧

原理其實很簡單
CD片就是我們的船
當有強力的風,吹進船的底部
瞬間沒有磨擦力的船就會開始動起來

材料就像照片中看到的
不要的CD片、養樂多罐(底部要鑽洞)、14吋左右的氣球、一條好打結又好拆的尼龍繩
準備好材料就要開始組裝囉


因為孩子們都玩過氣墊船
利用強力空氣將船撐起來的概念,都大致了解
於是原理的部分,我沒有特別說明太多

「魔鬼藏在細節裡」
實驗要做了才知道

首先我放出了示範船
滑行得不錯,
孩子們在歡呼之餘,已開始蠢蠢欲動


我加深了一開始的難度
給了每個人兩支養樂多罐
差別就在罐子底部鑽的洞
第一個的洞,是一根針可以穿過的大小
另一個的洞,跟油性原子筆的筆心一樣粗

我請孩子選擇


瀚瀚一開始選較大洞的
但是聽到安安選擇小洞的,理由是小洞可以撐比較久
於是瀚瀚也跟著換成了小洞的,顯然是認同了安安的說法
於是,將養樂多罐用保麗龍膠黏妥在CD上,如上圖


開始用力吹氣球


安安的氣球非常大,結果在良好的角度下,成了抱頭午睡的燈泡人


將氣球用尼龍繩綁起來,確定不會漏氣後,將氣球撐在養樂多瓶口

我幫瀚瀚打了第一個結,是較不好拆的單結
然後把將氣球撐在瓶口的動作交給他
瀚瀚很順利的完成了


安安的施力不平均,養樂多罐離開了CD片,只好重新再黏一次


發現保麗龍膠流動的樣子,有一種說不上了的特別,
稠稠的、緩緩的,跟水就是不一樣
我說,這好像麥芽糖喔
結果對麥芽糖沒什麼印象的孩子們
當然無法有共鳴^^(這間接證明了我的年紀.........)

我想
下次當他們真碰巧看見了麥芽糖
他們說出口的,搞不好會是
「哇!好像家裡的保麗龍膠喔!」

這就是生命的精彩之處把
在不同的生命歷程中建立不同的生命體驗
於是你與我的、他與她的未來
就這麼一點一點的錯開,變得不同了


將人生的莫名感悟收回來
繼續實驗


很出乎意料的,第一次的實驗失敗了
討論的結果
猜測原因是鑽的洞太小,空氣的力量撐不起CD船

馬上拿洞大的養樂多罐再試一次


再吹一次氣球


有了第一次的經驗,這次撐氣球的力量細心的多


這次的結,我改成了比較好拆的單耳蝴蝶結


一解開,兩個的氣球都動了起來
可惜移動的狀況沒有很順暢


移到瓷磚地板再試一次,結果還是一樣

孩子們開始有點沮喪

「這是當然的阿
實驗哪有這麼容易就一次成功的
我教你們打這個單耳蝴蝶結
你們就可以自己反覆找出原因囉」
我這麼說


於是,為了找出失敗的原因
我們要先學會如何打結

而繩結還沒學會
安安就發現了第一個影響因素
他CD船的底層有殘留的保麗龍膠
摩擦力太大了

很棒的觀察力喔


不過,一定還有許多隱藏的小問題
這禮拜找時間慢慢找出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