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米寶正式加入林口小隊的第一天
我並沒有準備什麼樣的歡迎儀式
因為太刻意的東西,容易消化不良
就讓小米寶自然地跟著一起活動
我想該是最容易讓所有人都習慣的方式

這天我們原本的計畫
是做個科學小實驗→鋁罐壓扁扁
原理是利用大氣壓力,將鋁罐瞬間壓扁

然而,這是個有危險度的實驗(因為會用到火)
在米寶加入的第一天,就讓他經歷這樣的挑戰
一開始,其實我還挺擔心的

後來才發現事情跟我想的不同


由於是星期一,安安與米寶都讀半天
原本只能跟我玩鬧的安安,難得有人可以跟他一起活動
加上期末考已經結束,每個人都沒有回家作業
所以當然可以開心地玩

兩個人選擇了玩拼圖
然而基地裡的拼圖有兩幅:一幅是100片,一幅是89片

其實在我的感覺裡
100片的圖看起來比較單純,所以比較難
而89片的圖因為看起來很花,所以反而有很多線索可以比對
當然會比較簡單

可是在孩子玩鬧的世界裡,卻有自己一套邏輯
玩過這兩份拼圖的只有安安(我也沒玩過)
他中肯地說出了自己的評價→89片的很花,很難拼

雖然我說出了相反的意見
可是在米寶的心裡,同樣是孩子的話比較有說服力
所以他也認為89片的比較難

既然要玩拼圖,當然要來個小比賽比較有趣
可是安安不喜歡跟人相比
一來是有輸贏的事,就會有人開心、有人難過
二來是知道自己不擅長手工藝類的活動,所以大多時候難過的會是自己
所以他並不同意比賽這件事

可是米寶卻興趣勃勃
因為輸贏不是最重要的事,好玩比較重要
而且他似乎很有信心,能贏得比賽

在米寶與我的鼓舞下,安安也乾脆地接受了小小比賽
善盡待客之道的安安,表現得很棒

從這裡發現了孩子們在面對小小挑戰時的態度
因為不同的經歷,有了不同的個性
也留下了往後面對相處時的小小足跡


於是我讓一個人挑選一幅,由年紀小的米寶先挑
米寶選擇了100片的這幅,安安當然只能選剩下的89片那一幅


原以為兩個人在選拼圖這件事情上會有爭執
可是爭執並沒有發生,安安選擇了禮讓
我一邊開心安安開始學著當哥哥
一邊卻在思考安安面對挫敗的過度坦然
也許這份坦然,並不是一件好事

雖然孩子終會長成自己應有的樣子
可是在成長過程裡的好勝與好強
有時是很棒的學習動機

結果
安安開始說明89片這幅拼圖的困難之處
試圖替自己可能會面臨的失敗找尋下台階
米寶雖然是既得利益者,卻沒有落井下石
反而會適時地安慰安安說,自己又不見得會贏

在旁邊看著的我有些感動
這是孩子們嘗試建立友誼的初步階段
卻能這樣成熟而自然,孩子們的家教都很成功喔


接著我想起了安安與瀚瀚
由於兩個人的相處已經有些歲月,在遊戲的過程中常會有競爭的場面
久而久之,自然地把彼此當作了競爭對手,也有了一些敵對的小小味道在

由於有了米寶的加入,我不希望這樣的氣息持續擴張
而是希望他們成為很棒的朋友
既然今天是米寶正式加入的第一天
若是再演變成競爭對手的場面,實非我所願

於是趁著安安不停說明那幅有多難的同時,我有了新的提議
我說不如改成米寶與安安一隊,拼他們認為簡單的那幅
而我拼他們說很難的這幅,來一場孩子與大人的比賽

兩個孩子都欣然接受

於是這場小比賽進入了第二階段
而兩人變成同一隊後的相處,又讓我笑了
因為原以為應該是安安主導,卻意外地發現主導的是米寶


我一邊不著痕跡地幫忙他們,一邊觀察他們的相處對話
果然是合作無間,拼得速度很快
在拼贏了我,然後兩個人一起歡呼的那一刻
我相信已經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下午瀚瀚也下了課,實驗終於開始進行
作法很簡單,將鋁罐裝一點點水


然後將鋁罐加熱,讓鋁罐充滿水蒸氣

最後將鋁罐開口朝下接觸冷水
由於水蒸氣急速凝結,導致鋁罐裡變得幾乎沒有空氣
外面的大氣壓力就會將鋁罐壓扁

這個實驗必須要用到火
所以實驗開始前的安全規則,我講得很嚴肅
然後才率先示範了一次

示範時,鋁罐瞬間被壓扁的聲音頗具震撼力
孩子們都感到既緊張又興奮


第一個作的人是瀚瀚
可是一來怕鋁罐很燙,二來怕鋁罐接觸水時的角度不對
所以動作沒有做得很精確,失敗了

失敗了其實沒差
只要將鋁罐再加熱一次,就可以再試一次
可是看我示範時似乎不難,實際動手卻似乎隱藏著危險
瀚瀚就決定再也不玩了

不論我怎麼鼓勵,他卻只是玩著扯鈴


接下來換安安


第一次一樣沒有成功,我說明了失敗的原因,
安安想了想,決定繼續挑戰
最後反覆試了兩三次,終於嘗到成功的喜悅


最後輪到米寶,跟安安一樣
第一次都無法順利完成
可是由於安安努力想嘗試,也讓米寶跟著不放棄
終於也在第三次成功了


努力了許多次後終於成功的喜悅
只有自己才知道


後來怎麼鼓勵瀚瀚,他還是不感興趣
於是將他的鋁罐讓出來
讓米寶與安安都各成功了兩次
也玩得很開心


這次的活動,瀚瀚的戲份比較少
不過,不是花蓮老師偏心啦
是覺得關於安安與米寶互動的那一段很值得著墨
所以特別多寫了一些

孩子在遊戲中學習的
不會只有遊戲本身伴隨的知識
還有更多我們沒發現的小小啟發

相信在未來的日子裡
一定能有更多關於這三個孩子ˇ的故事
等待我們一起發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