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進到第三天
由於度過了旅行的第二個晚上
孩子們已經不再那麼早起
原因無他,因為晚上總是能玩到很晚才就寢


這是一早孩子們還沒起床前的睡相
安安睡在小泰旁,瀚瀚與我睡另一張床
而睡在兩張床中間的,則是小米寶

其實第一個晚上我睡的是小米寶的位置
可是孩子們發現睡在中間可以無限制打滾
所以經過一番討論後,中間的床位變成了VIP席
第二天由米寶睡,接下來的另外兩天
還要輪流給瀚瀚與小泰睡

是的,這個位置是要排班輪替
也就是說,要搶才睡得到喔

那安安呢?
他自始至終都覺得還是睡床上比較開心
根本就不想爭這個位置

安安的選擇,其實是較成熟的
是我也希望睡在床上阿
可是換句話說,這樣的選擇卻是「較不孩子氣的」
他並非是「刻意」要跟大家不同
只是在他的價值認知中,這是比較舒服的選擇罷了

然而在群體之中,這樣的選擇卻會在不知覺中
讓他成為特例

這在未來的人際關係中,會是很重要的課題
在我們過去的成長經驗裡,最後會變成知心好友的人
大多是在價值認知或生活習慣相近的人
所以才會有「物以類聚」這樣的話出來
換句話說,
其實我們是在日常生活中,不自覺地「選擇」朋友的喔

可是,學伴的成員組成,卻不能完全自主地選擇誰與誰
所以對每個人來說,都要去學習尊重別人
並且在必要的時候,因應團體需求而讓步

結果,當我呼喚大家起床的時候,又發生了小插曲

瀚瀚、米寶與小泰很快的就起床了
可是安安卻還在賴床
由於這天的行程是到朝天宮參訪
起床的時間本來就比較寬鬆
所以我也沒有強制安安一定要立刻起床

這時在一旁的米寶,忽然起意搶走了安安的棉被
他的意思其實只是想捉弄一下安安
一來好玩,二來搞不好安安就起床了

而安安的反應,卻不是與米寶玩鬧,也不是起床,卻是跟我告狀
於是我告訴他棉被有很多條,可以搶別條回來睡
目的是希望他用打鬧的方式處理這樣的情況
同時也說明,告狀並非解決所有問題的方法
很多時候他身邊是不會有大人擔任仲裁角色的

結果,大家當然不讓他搶回棉被
於是搶不回棉被的安安落淚了

原本一起搶棉被的瀚瀚與小泰
一見到安安落淚,也就試圖要讓步
可是小米寶卻很堅持,怎麼樣也不肯讓安安繼續睡
要他說明為什麼一定要搶棉被,他也不說
我推測他是從「遊戲」轉變為把這當成一種「競賽」
而搶走所有棉被的他,成了贏家

這時我只好強勢協調
我問明安安還要睡多久,安安回答十分鐘
於是我要求米寶在十分鐘內不可以搶,十分鐘後再「請」他搶回來
同時鼓勵他們先去外面玩,轉移米寶的注意力
這件事也就此落幕

米寶還了棉被,安安順利多賴了十分鐘


這天非常的熱,用完早餐
就是要等待大家一起出門

可是我們這四個,卻沒想說要躲在冷氣房裡等
立刻投入沙坑的作業,延續昨日安安的主題
作出屬於他們的孤島


一開始是由安安負責裝水
後來他累了請求換人,就由米寶自告奮勇
照片中的小小身影就是米寶

水源其實離沙坑不遠(約30公尺)
可是沙會不停的吸水,所以他們也必須不停地裝
而這一桶灑水器,其實還頗有份量


看到小米寶努力的抬著,其實頗為吃力


而這水源其實是環繞著度假村地彎曲水道
裡頭有許多小魚及蝌蚪
米寶也會不忘叮嚀的把小生物放回水中


原本一切順利,感覺大家齊心合力完成一件事
其實很令人感動
怎知道,插曲二發生了

因為小泰跟米寶在施工的想法上不同
導致米寶被小泰責備了一下
米寶就賭氣開始破壞挖好的溝渠

這一破壞就不可收拾
因為他破壞的不只是自己的小溝
還毀了安安挖了很久的溝

安安起初還試圖用言語阻止
怎知米寶越來越故意
後來怎麼小溝被破壞殆盡
安安氣哭了

我跟米寶說,若是他不遵守大家的規則
就不可以再進入沙坑
他賭氣地說:不玩就不玩阿

我又跟安安說,沙坑垮了可以再挖
哭並不能解決事情喔

於是,當天下午,米寶就真的不進沙坑
到了隔天,大夥又跑進沙坑玩
米寶在一旁心癢難耐
而大家也跟他說,若是要進沙坑,得先過我這關

我將決定權讓給苦主安安,說
若是他要進沙坑,須要先將他破壞的部分補起來
而且必須遵守大家的規則,最重要的是,要安安同意

本以為安安會賭氣不讓他加入
想不到安安卻乾脆的同意了
這件事又就此落幕

米寶遵守了大家的規則,大家也玩得很高興


到了朝天宮,天氣真的熱到一個不行
廟又是孩子們很不喜歡的地方
大家整個很浮躁

卻還是聽我講了右進左出的禮貌
門前的石鼓在以前常會有很多乞丐坐
窗子上的蝙蝠是代表福氣
這些小小故事


我們進到一旁的海產店用餐
當時選店的關鍵,就是冷氣


飯後的瀚瀚,跟甯哥哥玩起壓手霸


笑笑鬧鬧中,總是能笑得很開心


小泰與米寶,也總是會黏在這兩人身旁
唯獨安安不興這一套


下午,原本要到北港故事館
可是因為太熱,所以孩子們嚷著不要去
經過表決後,就將行程縮短
只到附近地糖廠吃冰
再到一旁的公園走走

看到公園裡一堆的九芎
我說這俗名是猴難爬,是很光滑很難爬的意思
米寶卻駕輕就熟,完全不當一回事

一開始我原本想阻止他們爬樹
可是耐住性子觀察一下
其實孩子們都知道危險,也會盡力保護自己
真要讓他們爬太高,反而不敢呢


當天晚上吃比薩與慶生蛋糕
並實現第一天給孩子的承諾,讓他們逛夜市

由於孩子們都吃飽了,所以每個人只有50元
讓他們吃吃喝喝


結果我停好車走進來後,瀚瀚與米寶已經花完了自己的額度
用在飲料與彈珠台機上

而安安與小泰就跟我再繞一次
原以為花錢比較謹慎的兩人
會把錢花在刀口上
最後最還是都砸在彈珠台機裡

電動玩具對孩子的吸引力
真的是驚人阿


這天的小小爭執
其實常常會有類似情節在平時的生活中發生
有時也會忍不住有些脾氣
可是慢慢的,會發現他們也藉由這些片段
知道了彼此的個性與習慣
距離「學會尊重」也許還要再一些時候
但是我確信,在小隊中已經漸漸有了團體共識與默契
這些「不成熟的溝通」,也是有價值的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