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了嗎?是不是很像藏獒多吉裡的「多吉」啊!
我們今天要來去拜訪牠囉!


畫面一轉,竟然是在家中看顯微鏡!

原來是我們跟狗主人約的時間較晚(他必須工作阿)
所以下午的時間,我們就自行打發一下

本來只有安安想看顯微鏡
大方的小泰馬上說好
可是米寶上次在親師會看過了,整個沒有了興趣

所以吃完飯的當下,我們在路邊討論了五分鐘
可惜米寶沒有更好的建議
所以最後的妥協,是到小泰家看顯微鏡
再到米寶家的遊戲室玩30分鐘
然後再上網查一下藏獒的資料


安安很希望可以藉由顯微鏡看到微生物的世界
可是要抓到1200倍可以清晰看到的角度
其實不是容易的事


等了一段時間,顯微鏡一直沒法調出角度
只好玩起了放大鏡聚焦燃燒的遊戲


說起來,這遊戲也很需要耐心
一開始我先示範時,由於衛生紙是白色
沒有燒得很順利

後來發現紙塗黑後,效果變得很好
才讓孩子們開始玩


安安大約燒了三分鐘的時間(第一次我給太短)


燒出了第一個成品


小泰的時間比較長了


安安很熱心的提供放大鏡角度的建議


看見了小泰十分專注的表情


這是小泰的成果,由於燒了五分鐘


這次的洞比安安大
(安安嚷著不公平,我說第二次讓他燒久一點,他也就接受了)


接著換米寶
瞧他的姿勢,很有日式茶道的感覺


每個孩子都露出難得的專注表情
原來,玩放大鏡也可以訓練耐性喔


趁亂拍一張合照


米寶學小泰,燒完後還要用電風扇吹涼一下


展現成果


我手震了,抱歉!

之後每個人都又燒了兩三次
終於盡興離開
感覺上每個孩子的耐心,都有一些長進喔


經過了遊戲室的玩鬧,讓米寶上網查藏獒資料
我們來到了龜山華亞園區後面的一座工廠
照片中的陳大哥,就是藏獒群的主人
當天他穿的是工作服,也才剛結束工作(真是打擾他了)

要找到他其實花了一番心血喔

由於小小夢想家的遊戲,孩子們提出想探訪的夢想家們
養藏獒的人,是米寶最想拜訪的對象

於是我在網路上探尋
先找到了「蓮花生寶字輩」→地點在苗栗
又找到士林的小陳→資料是錯的,他沒養藏獒
再找到養金色藏獒的林小姐→地點在雲林

不過好心的林小姐,介紹了樹林的蔡大哥
可惜樹林的蔡大哥時間無法配合,最後又介紹給我龜山的陳大哥

我將這段過程,在吃飯時先跟孩子們提起
孩子們都覺得好複雜又辛苦喔
然後我們一起下了結論:只要不放棄地一直努力,終究是會成功的喔!

抵達之後,馬上開始我們的專訪
一開始米寶問:請問牠跑得快不快?
陳大哥說:因為不是野生而是豢養的,所以沒有測過他的速度喔

再來是小泰問:請問有金色的藏獒嗎?
陳大哥:有啊!我帶你們去看!

ps.照片中右上方的那兩隻,是專門看家的,很兇,所以我沒有近拍


陳大哥總共養了十多隻藏獒
這個籠子裡有三隻,也都是吼聲如獅,非常驚人
最有興趣的米寶,靠的最近
不過所謂的最近,也大概是五公尺遠(哈)
感覺得出來,他確實被藏獒的氣勢嚇到了

安安與小泰,有試探性地靠近
卻也都退了回去

連我拍這張照片時,都手震了一下


我心想,這下尷尬了
藏獒這麼猛,看來我們只能專訪陳大哥了

哪知道陳大哥說:你們想摸看看嗎?

所有人都驚奇大哥的問題,能摸嗎?

大哥拍胸脯保證,沒問題啦!
米寶跟我都問,會不會咬人啊!?

大哥說,有幾隻非常乖的,絕對不會咬人
於是,「金豔」出現了
(這是我聽音辨字,不確定是不是這麼寫)


陳大哥從斜坡上帶了「金豔」下來
我忍不住驚呼,跟「多吉」好像阿!
(多吉是某部卡通電影的主角)

而從牠出現到走近我們身邊,總是步伐穩重
既沒有露出攻擊性,連叫也沒叫一聲,非常的沉穩

我先帶頭摸了一下後,換孩子們摸摸看

首先嘗試的,是米寶與小泰
一個驚呼「好乖喔!」
一個驚呼「毛好軟喔!」


安安也才走過來試摸了一下
同時發現牠一點也不臭
這時所有的孩子,瘋狂的愛上「金豔」

忘了我們本來準備好要問的一堆問題
只好由我來發問


藏獒,其實是很貴的狗沒錯
不過現在有太多金額,是炒作出來的喔!
傳聞中那隻1000多萬的藏獒,應該是有另外的原因,才會這麼貴
例如:牠可能幫了主人一個很大的忙,所以主人很愛那隻狗,就算有人出價到1000多萬也不買

再來,並不是每隻藏獒都這麼兇
跟牠們每隻的個性與環境有關
「金豔」之所以溫和,是因為牠常被帶出門
遇到過很多陌生人,已經社會化了

而我們眼前的這隻「金豔」,雖然很大隻
不過他才九個月大喔!


牠身上的毛,之所以會軟
是因為這是牠的胎毛,等到胎毛掉光了,毛就會變硬囉

傳聞中他餐餐吃肉,可是陳大哥不這麼養
因為要營養均衡阿!(聽到沒,不可以挑食喔!)

然而,雖然藏獒可以這麼大隻
可是牠一天只吃一餐,而且食量並不大
大約是陳大哥三個拳頭這麼多的食物就夠了
因為藏獒是很有格的動物,並不會狂吃猛吃
他可以這麼大隻,是他先天的優勢


藏獒在比賽的時候,重點會在體態跟穩定度
毛色與大小雖然是重點,但是不可以因此而養偏掉
很多人為了養很大隻或是要養出很多的毛
都亂配種或是亂餵,這樣長出來的藏獒就不漂亮了
換句話說,就是要長得均衡,才叫健康阿

而在體態與穩定度上,其實是個性的展現
就算外在再怎麼漂亮,如果個性不好
就不是最棒的藏獒囉!

在藏獒的英文來說,「藏獒」是被綁住的狗,所以當然很兇
而在西藏話裡頭,「藏獒」是指長在西藏高原上很大的狗
會想養藏獒倒不是為了錢,而是陳大哥從小就很喜歡大狗,這是他的夢想喔


由於西藏是個溫差很大的地方,不但極寒又極熱
所以藏獒在台灣並不會適應不良
只是野生的藏獒會自己因應氣候而藏匿起來
我們豢養的藏獒,還是得試圖塑造舒適的環境給牠才行


電影裡的藏獒,雖然可以載著孩子跑
可是我們的藏獒,卻載不了現場的孩子
如果孩子們只是三四歲(例如圓圓),就可以喔

藏獒是很護主的狗狗,剛剛籠子裡的黑色狗狗
坐在陳大哥身邊時,若是有人主動靠近四公尺範圍內,牠就會攻擊喔

藏獒最長應該可以活到20多歲,可惜陳大哥養過最久的那隻
卻在15歲時生病死掉了


藏獒在九個月前比較難養
因為血統純正的緣故,所以很多都是近親關係
這樣一來先天的免疫力就較差

但是長大後,就很好養囉


目前陳大哥已經連續兩年拿到台灣的總冠軍
換句話說,我們現在遇到的可是冠軍飼主喔

說到這裡,陳大哥問大家要不要看更大隻的?
孩子們當然說要

於是,「大統領」出現了


「大統領」三歲了,也拿過了比賽的冠軍
現在重達92公斤,小泰的鞋子被牠踩到
拔也拔不起來

只是因為牠毛較硬,又很有自主性
雖然一樣沒有叫,卻不肯乖乖站著不動讓孩子摸
孩子也比較不喜歡牠

事後我們才知道
原來大統領是目前身價最高的狗
高達兩百萬喔


大統領看到他的孩子們,跑過來打招呼
也因為一直動來動去,我始終拍不到好鏡頭

後來,孩子們詢問是否可以看到藏獒跑動的樣子
陳大哥竟也乾脆,將斜坡上的藏獒放出來
讓牠們在自己的操場中跑來跑去

我拍到了一點點冠軍犬的姿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JUmF90onF4



結果,孩子們就跟斜坡上操場中的藏獒賽跑了起來
(當然是隔著鐵籠外牆)


要跑贏牠們,可不是容易的事呢!

後來時間晚了,我們也不便再打擾
大哥說,若是改天有時間
他的工作也沒這麼忙
他可是很願意讓我們再去找他的藏獒玩喔

其實陳大哥養藏獒的方法裡
隱藏了不少小小的道理
例如:不可以偏食、要運動、很多事情太偏就不好,均衡才是最健康的
同時,最要重視的,並不是一般人看到的外在,而是寶貴的內在個性喔!

希望孩子們也能因此學到些東西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