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史奴比特展後,我們到京華城裡逛逛
看到鋼彈系列的東西,總是能讓瀚瀚很興奮
連拍照的表情都難得認真了起來


安安也配合來拍一張


安安與瀚瀚興奮的東西不一樣,對機械式的東西看得很入迷

走著走著,遇見了撈金魚
我難得大方了一下
讓他們玩一下吧

為了可以玩得盡興一點
我們選擇的是不會破的網子
比比看誰撈得多


安安下手竟出乎我的意料,非常快、狠、準


瀚瀚雖然很想快,但是似乎比較畏懼魚會受傷,動作明顯溫柔許多


沒多久,安安已經豐收


瀚瀚雖然也不差,但撈的魚明顯比安安少了許多


後來真的撈的太多,整個小臉盆都是魚


我有點小後悔,也許該讓他們玩會破的網子
體驗一下手勁的運用
不過,至少我們玩得挺開心的


回到家中之後
我們將周一未完成的實驗完成
實驗的過程我將會寫在另一篇文章裡

接著玩起了安安媽媽新買的桌遊

在準備的過程
發生了另一次小爭執

原來瀚瀚在車上發現他遺忘很久的指北針
於是帶下車玩了起來

而這次的桌遊裡
有很強力的磁鐵

於是瀚瀚玩起了影響指北針的遊戲
玩得很開心
就在瀚瀚開始用磁鐵吸別的東西時
也有磁鐵的安安,順手拿了指北針來玩

瀚瀚怕安安玩壞,一時心急
就出言喝止安安,他喊:「那是我的,你不可以玩!」
「你又沒問我,怎麼可以拿去玩?」

遇到這難得的機會教育時間
我當然沒放過
我說:「沒經過別人的同意,就拿別人的東西,是不對的」
瀚瀚以為我在替他說話,於是出聲附和

我接著說:「所以你今天沒經過安安同意,就幫他加起司粉,也是不對的阿」
「算起來是扯平了吧!」

瀚瀚沒話說

我繼續說:「可是......,今天安安生氣的時候,有沒有像你這麼大聲罵人?」

安安搶先回答:「我沒有罵人」

瀚瀚不想認輸,只好說:「我現在在說的是指北針」

我:「我知道,可是我在說的是中午,他有沒有像你這麼大聲罵人?」

安安難得不肯居於弱勢,再接著說:「我沒有罵人」

瀚瀚嘴硬地重複一樣的回答
於是我們這樣的對話共重複了三次
第四次瀚瀚終於認輸,回答了:「沒有」

我接著說:「所以下次你生氣的時候,可以好好說不要大聲喊嗎?」

瀚瀚接受並給了承諾




每次經過這樣的協調過程
我總是會有小小的感動
因為他們兩個總是很快地,就回到遊戲的狀態
氣氛並不會變糟
也沒有誰害誰被罵的問題

我猜,是因為每次都是用溫和的方式溝通
讓溝通的彼此感覺到壓力,卻不會害怕
所以他還是可以「說」
卻也比較容易「聽」

對待「不經意大聲說話的無心之過」
若是也用「強壓式的大聲指責」
應該是沒有說服力的吧

而孩子們其實真的很聰明
只要點到問題的核心,
就馬上都懂了

在他們的世界裡
「與其浪費時間吵架或被罵,不如拿來玩比較重要」

希望這次瀚瀚的承諾
可以產生一點力量
我們要一起觀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