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我們要玩的科學小實驗是不會漏水的破水瓶
不過似乎沒這麼受歡迎阿

最近孩子們迷上了扯鈴
每天回來的10分鐘休息時間
都想要玩一下


這天只有一個扯鈴
安安只能看瀚瀚玩


不過對安安來說,大多時候他只要能看著就開心了


這也是我們正在努力的課題
希望隨著慢慢地鼓勵與刺激
能使他更積極的想一起參與


而難得可以在某項事物取得充足成就感的瀚瀚
真的是非常投入在扯鈴的遊戲中
不停的介紹各種招式
各式他自己發明的絕招


接下來,要讓瀚瀚學著教其他的人
不論是大人或是小孩
這樣獲得的成就感
應該會更為可觀

同時,也更能分享


寫完功課後,實驗開始了
我先用了個水瓶作示範

在水瓶上用小刀劃開了約5公分的洞
再蓋上瓶蓋
裝滿水後,水卻不會流出來

安安已經在書上看過這樣的遊戲
所以並不覺得稀奇

我試著問他們能不能猜出原因
安安也回答得很正確
「被外面的空氣壓住,流不出來了」

我又試著繞彎問
跟我割洞的位置有沒有關係?
還是跟瓶蓋有關?

孩子們猜不出個所以然來
那就自己做做看吧

他們一人選了一個瓶子
卻不敢嘗試跟我不同的位置
同樣在我的水瓶高度割洞

結果,瀚瀚的水瓶怎樣也裝不滿(因為蓋子沒有蓋起來)
後來蓋子蓋起來後
水雖然裝滿了
卻因為割的洞過大
水還是不停的流出來

問他要不要再試一次
他的心思,卻被扯鈴裝滿了


安安進行得很順利
水也能如願得留在瓶中

可是對之後的問題探究
卻也興趣缺缺
應該是我表達得不夠有趣吧
花蓮老師會再努力一點的

我也承諾
之後會多找一些化學相關的遊戲
別再找這些觀察現象的科學實驗

不過,
事後我又想了想
也許問題不單純只是實驗的內容本身
而是我引入實驗的方式

通常都是我找了個實驗
大家一起來做做看
這其實跟上課沒什麼兩樣
孩子做完了,也就結束了
當然不會有太深刻的感動

若是能改變方式
讓他們「發現」了某個現象
誘發他們產生疑問
再帶著他們一起找出答案
結果一定會不一樣

這之後找到的東西
就會是他們真正想要的



實驗過後
創意無限的瀚瀚,
馬上玩起扯鈴與空保特瓶的對戰

慢慢的演變成保齡球遊戲

不過要玩保齡球,也不能這麼簡單
我讓兩個孩子擺擺看
哪一種形式會倒得最漂亮

平時較不敢嘗試的安安
竟然自告奮勇要自己下去地下室拿車上的寶特瓶


拿回來後,當然由他先玩
這是安安擺的第一個陣
第一球:八隻留下了四隻
第二球:剩下兩隻


這是瀚瀚擺的第一個陣


在架勢十足的第二球後,終於全倒


安安擺第二個陣


架勢雖然樸實很多
卻在第二球後,也是全倒


瀚瀚的第二個陣
一樣在第二球全倒

發現擺陣之外
還有集球點的問題
無法單純歸咎於什麼樣的原因
我也就不強求
好玩就好


瀚瀚的第三個陣
效果也是不錯


安安的第三個陣


最後差一點全倒

玩到這裡
時間也到了

之後的實驗
請慢慢期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dsvilla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